【日本打工度假】要準備多少錢與勇氣,才能去日本打工度假?

下定決心要去日本打工度假後,進新公司的第一天,我就告訴自己:「錢存到了、牙套拆了,就是我離職的時候」⋯⋯這段時間經歷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到正在閱讀文章的你。

20190307202454 87

下定決心要去日本打工度假後,進新公司的第一天,我就告訴自己:「錢存到了、牙套拆了,就是我離職的時候」,到現在真正踏上東京開始獨自一個人的生活,該存多少錢才夠、如何說服爸媽接受⋯⋯這段時間經歷的心境變化,希望我的小小分享,能夠幫助到正在閱讀文章的你。


 

此篇文章會著重在「存錢規劃」與「家人溝通」。關於日文翻譯工作、牙齒矯正心得及日本打工度假所需要辦理的辦保險找租屋找打工等各項雜事,會再一一寫文分享😊

 

一、為什麼想去日本打工度假?

二、金錢規劃

三、如何說服家人?

四、未來方向

結語

 

一、為什麼想去日本打工度假?

20190307205235 3

從小因接觸動漫而對日本抱有憧憬,經過一年的熊本留學生活後,了解到日本有為人詬病的文化面 (性別歧視、職場嚴苛的潛規則),也有值得台灣學習借鏡之處 (自律與團體意識、公共整潔),正反兩面交織成我對日本的印象。

回國後我問自己:「我是真的喜歡日本這個國家嗎?」

既沒有在日本工作過、在台灣也只有打工及實習經驗,當時即便不想離開日本,卻無法很明確的說出「想要繼續待在日本」的理由,就這麼抱著迷惘的心情回到了台灣。而當我實際進入台灣職場打滾一陣子後,心中漸漸浮現出答案,經歷與家人的數次溝通 (爭吵) 後,我也在心底下了決定⋯⋯

「我要利用這段時間,存一筆能支撐我在東京生活的錢,並提升日文能力,牙齒矯正完後就直接飛日本!」

 

二、金錢規劃

工作方面,我進入一家台南傳產公司當日文翻譯。雖然薪水不高,但公司離家近 (騎車 15 分鐘),又能每天用到日文,覺得自己很幸運。之所以選擇在南部工作,一方面是想多陪爸媽 (如果到時真的要離開台灣的話),一方面想多存一點錢,以及我信任的牙齒矯正診所也在台南 (每個月回診方便)。

的確台北的工作機會很多,薪水也較為優渥,但是每個月扣掉基本開銷,房租、水電、食費、交通費⋯⋯若再想給孝親費,最後能存到的錢非常非常的少。

假設月薪三萬 (實為三萬多一點),下圖為每個月的財務分配:

20190312200617 21

 

1. 孝親費

三分之一給爸媽。

 

2. 固定儲蓄

三分之一存起來,無論如何都不能動到的錢。

20190308205934 48

日本打工度假規定,最少需要提出 8 萬元存款證明。假設東京一個月平均花費為 15 万円 (約台幣 5 萬),為確保即使短時間找不到喜歡的工作,也能好好活下去,先預設三個月生活費,所以至少要存 15 萬。

最後我存了 30 萬左右 (約 100 万日幣)。

 

3. 自我投資

這一年多以來,參加了數場台北的自媒體課程及交流活動,為了省錢好幾次都坐客運當天來回。經營網站、社群平台,以及添購器材設備,這些花費累積起來也十分可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實彩子 Misako@misako.tw)分享的貼文 張貼

此外,買書、買衣服 (或化妝品),我也歸類在自我投資,因為我認為「充實內在能量」及「打理外在形象」這些出發點都是在於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雖然不是每個月都會需要添購設備及美妝用品,但一買可能就是幾千上萬,這裡取個平均值。

 

4. 交際娛樂

20190308003425 52

跟朋友吃飯、看電影,或是公司聚餐、員工旅遊等等,都算在這個項目。

 

5. 其他

不定期添購的日常用品、爸媽的生日禮物,及各種突然需要用到錢的時候,都從這裡撥款。

 

三、如何說服家人?

說服家人接受我到日本生活這件事,是我在打工度假計畫中的一大難關。

也許有人會想:「妳就錢帶著直接飛過去,就算家人反對也攔不了」是啊,但是我希望我做的決定是能夠得到父母認同、支持,並非我需要金援,而是這個家是我永遠的避風港,不是需隨時武裝自己的地方。

20190308192934 92

媽媽一直討厭我接觸動漫,因為我就像追星族迷妹一樣買了很多東西,所以她認為我去日本動機不單純。爸爸則是希望我能夠在前公司好好待著,有機會找個不錯的對象嫁了,安安穩穩過日子。

這段期間因家人的情緒勒索,數次讓我崩潰,不斷質疑自己的存在價值,經過好久的自我調適、看書、上網查資料、與朋友同事商量後,發現這是不對的,才進而學習體諒爸媽的心情。他們只是害怕我受傷、害怕我前往他們伸手無法觸及的地方,於是拼盡全力想要把孩子留在身邊。

我內心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萬一家人真的不答應怎麼辦?於是我決定先斬後奏。

20190309140449 5

錢存好基本數目後,瞞著家人,向公司請假去高雄日台交流協會遞資料,等到放榜確定拿到簽證資格了,向牙醫確認拆牙套的日期,再通知公司同事預計離職一事,最後才鼓起勇氣,正式告知爸媽自己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想法和計畫。

再三溝通後,他們終於妥協 (雖然有條件🤣)。

現在寫起來感覺雲淡風輕,其實那陣子內心真的無比煎熬,我也從這次經驗中成長,一個人必須先肯定自己、強大自己的心,否則未來隨時可能會因一點外力打擊感到挫折,甚至從此倒地不起。

 

四、未來方向

必須說從一開始,打工度假只是一個滯留日本的方法,但並不打算只待一年,接下來預計先透過打工,習慣日本的生活,大概半年時間穩定下來後,便會全心投入就職活動。

曾經有朋友問我:「如果你去了日本,反而傷痕累累怎麼辦?」

我笑笑著回答他:「沒關係啊,到時就回臺灣唄。」

在日本沒有安定的居所,是我的弱點,但也是我的優勢。離開台灣並不是為了逃離,而是因為在這裡有我想完成的事情,若最後真的受傷了、失望了,我知道台灣的家人永遠是我最堅強的後盾。

 

結語

這兩年間,在台灣職場待過,透過日文翻譯這份工作獲得許多成長;參加課程與活動,有了很多很棒的相遇。如今夢想一步步實現,心也穩了。

20190308203349 2

濃霧散開,眼前的路也逐漸清晰了。這時,我終於可以很堅定地說:「我喜歡日本,也喜歡『喜歡著日本』的自己,所以我想要到日本生活」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