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如何尋找短期打工?打工求職 APP 平台分享

WH-Japan-06-cover2

2019 去年我來到日本打工度假,一年之內同時經歷了三份短期打工,每份工作性質都不一樣,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忘且寶貴的經驗!這次想分享日本有哪些打工管道,同時也會分享如何準備履歷表。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幫助未來也想到日本打工度假的你❤️


WH-Japan-06-14_2

 

一、在日本找打工前,你應該要知道

二、打工該怎麼找?

三、履歷表該怎麼準備?

結語

 

一、在日本找打工前,你應該要知道?

日本打工度假最常被問的 QA 當中,一定少不了「日文程度不好也能去日本工作嗎?」這個千古不變的問題。

20190623182558 65

必須說,日文程度再怎麼不好,只要你有決心絕對可以活下去!可如果你的程度不是太好(無法與日本人正常對話、聽不懂日本人給的指令),希望你做好心理準備:「在日本不是你挑工作,是工作挑你」。大多只能選擇工廠作業員、後場洗碗工這類,不太需要與客人對應的工作,但這真的是你好不容易來到日本後,想要體驗的生活嗎?

我有個朋友剛到日本留學時,因日文程度不好,曾做過餐廳洗碗工,幾乎不用跟客人應對。直到他的日文程度進步到 N3,甚至考到 N2 後,就改轉職到服飾店打工,現在已經以一位正社員的身分立足東京了。

因此我個人覺得日文至少要 N3 以上,在日本找打工比較有利,選擇不會被侷限!技巧性的尋找觀光客多的店家投履歷、展現語言優勢,相信還是能夠找到時薪不錯的打工。

對於日文學習管道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我的日文學習方法」唷。

 

二、打工該怎麼找?

1. 留學機構、代辦

2. 索取免費徵人雜誌

3. 觀察店家門口應徵資訊

4. 直接到理想企業報名

5. Facebook 台日社團

6. 上 App 平台尋找

 

1️⃣ 留學機構、代辦

想去打工度假的人,時常會有「該不該找代辦?」的疑問。

老實說我沒有委託代辦的經驗,一方面是我認為網路上的資訊已非常充足,另一方面是有太多網友分享不好的代辦經驗而不敢嘗試。後來是評估了自己日文能力不算太差,再來是我很確定自己想要的工作,代辦無法提供給我,因此最後選擇自己來!

WH-Japan-07-08

⭐️ 該不該找代辦?「優點」有哪些告訴你

▣ 能夠在台灣先找好打工,飛到日本立即上工

▣ 代辦有中文對應人員,不用擔心會找不到工作

▣ 部分打工單位會供應餐食及住宿

▣ 適合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準備、也沒有時間上網爬文做功課的人

 

⭐️ 不推薦找代辦的原因?「缺點」分析給你聽

▣ 代辦公司提供的資源、工作機會有限

▣ 無法挑選理想的工作內容,多的是連日本人都不願意做的工作

▣ 部分機構公司作業不透明,薪水可能被暗中扣走一部分作為代辦費用

▣ 有些工作會簽約以保障工時,若想中途離職可能要賠償違約金

▣ 人一到日本就很難聯絡上負責人,卸責不管事的案例層出不窮

 

2️⃣ 索取免費徵人雜誌

許多超商跟車站都放有徵人刊物,讓大家免費索取,像是 TOWNWORK(タウンワーク)、求人ジャーナル⋯等,有找打工需求的人,到超商或經過車站時,不妨多留意一下喔!

WH Japan 06 15

 

3️⃣ 觀察店家門口應徵資訊

蠻多店家或超商,會直接在店外貼有哪些時段缺人、時薪多少等海報,超商深夜時段時薪會高很多,如果不想跑到太遠的地方打工,可找找看住家附近的餐廳店家是否有在徵人喔!

 

4️⃣ 直接到理想企業報名

還有一招就是直接上企業官網應徵。

20190623185143 8

|取自日本無印良品官網

我也是透過這個方法應徵上無印良品打工的。由於官網上所列出的職缺絕對是最完整的,如果你有特別憧憬的企業,不妨直接到官網找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職缺哦!

至於選擇分店時,除了考量是否離家近(雖然日本企業幾乎都會補助交通費),想要提高錄取率的話,最重要的是找到能運用自身語言優勢的地方!如果你應徵的分店很少外國人光顧的話(觀察是否提供免稅服務),被錄取的機會可能會比較低。

下面整理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型企業徵人頁面給大家:

▣ 無印良品 採用情報

▣ 宜得利 NITORI 採用情報

▣ Loft 採用情報

▣ UNIQLO 採用情報

▣ GU 採用情報

▣ 星巴克 Starbucks 採用情報

▣ 7-11 採用情報

▣ LAWSON 採用情報

▣ FamilyMart 採用情報

▣ McDonald’s 採用情報

▣ KFC 日本肯德基 採用情報

▣ 松屋 採用情報

▣ すき家 SUKIYA 採用情報

▣ 松本清 採用情報

▣ 唐吉訶德 採用情報

▣ BIC CAMERA 採用情報

 

5️⃣ Facebook 台日社團

WH-Japan-06-13

|取自日本打工度假同好會頁面

加入 Facebook 台日社團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比較常見的是,因上一位台灣人離職了,所以幫公司或店家來社團徵人,缺點是工作機會較少、有點碰運氣,而內容好壞也得自己判斷。

跟大家分享,我其中一份廣告行銷的實習打工就是在社團找到的 👍

以下推薦幾個 Facebook 社團給大家:

▣ 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

▣ 日本打工度假同好會

▣ 日本在留生活互助【日本台湾人会】

▣ 日本打工度假就職互助會ワークキング・ホリデー台灣香港日本工作假期

▣ 日本打工度假(東京版)

▣ 《日本生活工作》 經驗分享版

 

6️⃣ 上 App 平台尋找

在日本想找打工,除了以上提供的幾個方法以外,最主要的手段應該就是利用日本打工 App 及網站。

20190623190224 26

而自己實際使用過幾個打工 App 後,覺得搜尋結果其實大同小異,就跟之前分享過的 Sharehouse 平台一樣,許多公司會同時在多個平台上刊載徵才資訊,所以我覺得只要挑其中兩三個來找,然後交叉比對就好了(或是全部都投😂)。

分享幾個日本排行前幾名的打工平台 App:

▣ バイトル Baitoru:案件數很多,更新速度也很快

▣ シフトワークス Shiftworks:可依照自己可打工的天數、時段,來搜尋打工案件

▣ インディード Indeed:只要輸入關鍵字(例如:中国語)及工作地點,就會列出很多工作

▣ マッハバイト Mach Baito:案件數相比下較少,但是透過網站找到打工後,有獎勵金可拿!

▣ タウンワーク TOWNWORK:日本最大打工平台,超商可找到免費徵人刊物

▣ マイナビバイト Mynavi:也是非常知名的打工平台,搜尋條件可設定到非常細項

▣ フロムエー From A:除了打工資訊,還有提供履歷表寫法及面試技巧等實用資訊

 

三、履歷表該怎麼準備?

找到想投的打工案件後,接下來就是準備履歷表了!這裡提供兩種自己實作過的方法給大家。

20190623184832 59

⭐️ 到超商買打工專用履歷表

超商有賣兩種履歷表,分「就職版」跟「打工版」,如果你只是應徵打工,選打工版本的就好。差別在選到就職版履歷表的話,要填的表格內容會比較多,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啊!

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日本的履歷表必須用黑筆填寫,且不能有修正痕跡,假如你同時要應徵數間公司的話,建議多買幾份當備用,以防寫錯字整張重寫不夠用。

大頭照的部分,我是直接在台灣先拍好、沖洗好,帶一疊過來日本用(日本沖洗拍證件照相對較貴)。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之前寫的「如何自己拍證件照」文章喔!

 

⭐️ 透過網路格式填寫列印

我還有應徵另一份工作,對方要求提供「履歷書」跟「職務經歷書」,所以我就上網找空白格式,填寫完後下載下來,再自己到便利商店列印出來。

網路上有提供空白履歷表的網站蠻多的,我用的是「CAREER INDEX」網站的(需要註冊會員),直接在網路上填表,然後儲存成 PDF。優點是想改隨時能改,不用擔心表格會跑掉,也不怕寫錯一個字就要整張重寫!

 

⭐️ 履歷表書寫注意事項

可參考打工網站的範例做填寫( MynaviTOWNWORK 履歷表書寫範例)。

WH-Japan-06-11_resume_pc

|取自 TOWNWORK「履歴書の書き方」頁面

▣ 請使用黑筆填寫

▣ 書寫時的文體(ですます)要一致

▣ 寫錯的話,請不要劃線塗改,重新寫一張

▣ 大頭貼背面記得寫上自己的名字,以防掉落不知道是誰的照片

▣ 學歷部分,以高中之後的學歷為主

下面也整理幾個能下載「空白履歷表」格式的網站:

▣ My Best Job マイベストジョブの種:打工用履歷表,可直接下載使用

▣ Mynavi マイナビ:無需登入,可直接下載使用

▣ Engawa えんがわ:有 A4、B5 版本可以下載,也可選擇線上填入

▣ CAREER INDEX:須事先登入會員,可線上填表格後下載

 

結語

以上就是我的日本打工管道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如果你對於日本無印良品打工有興趣,歡迎參考另一篇「我在無印的實際工作心得」分享😊

WH-Japan-06-12

每個人一輩子都只有一次的日本打工度假機會,在簽證期限結束之後,不管是要留下來或回台灣,都希望大家不要留下遺憾,把握在這裡的每分每秒!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本文同步刊載於妞新聞【workworks 職場人】,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