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日本租屋完整攻略!外國人在日找房、簽約到入住的實際經驗分享

來日本打工度假的人愈來愈多,可以利用的租屋手段非常多元:打工換宿、Share House,以及「獨立套房」。這次要來分享自己的租屋經驗談。用了哪些平台來找房?該怎麼看平面圖篩選?簽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各種日本租屋相關知識一次網羅,教大家如何從 0 開始租房子!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cover2

日本打工度假的人愈來愈多,可以利用的租屋手段非常多元:打工換宿、Share House,以及「獨立套房」。這次要來分享自己的租屋經驗談,用了哪些平台來找房?該怎麼看平面圖篩選?簽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各種日本租屋相關知識一次網羅,教大家如何從 0 開始租房子!


 

你適合住「獨立套房」嗎?

我來日本時,先是住了三個月左右的 Share House,後來才搬到獨立套房。

👉 「Share House」優缺點:

一個人到國外生活十分不容易,選擇 Share House 的人,可能是想要省錢、想多結交一些異國朋友,或是當碰到困難時,至少身邊有人能夠及時提供幫助。但缺點是廚房衛浴等設備需要與他人共用,自己擁有的空間不大。

👉 「獨立套房」優缺點:

能擁有自己的空間、獨立廚房和衛浴設施,生活節奏不會被打亂。缺點是費用較貴,除了房租,還要繳網路費、水費等各種雜費。另外需要提出收入等資料,進行入住審查,因此對外國人來說,租賃門檻較高。

Share House 與獨立套房各有優缺點,在日本找落腳處前,大家都應該先問自己:「我適合獨居,還是共居呢?」

 

第一步、列出理想條件

第二步、聯絡房仲實際看房

第三步、審查簽約

第四步、交屋入住

結語

 

第一步、列出理想條件

租屋平台分享

在日本想找「獨立套房」有非常多的 app、網站等平台可以利用,通常房源都大同小異。接下來介紹這幾個是自己實際用過的租屋平台,讓大家參考看看!

❶ 賃貸物件検索

WH-Japan-09-01

|取自「賃貸物件検索」iOS 下載頁面

用了那麼多租屋 app、網站之後,真心覺得手機只要安裝這個「賃貸物件検索」就夠了😂

WH-Japan-09-05

賃貸物件検索雖然也有網站,但是個人覺得 app 最強,它網羅所有租屋網站的物件(包括大家熟知的 SUUMO、HOME’S 都有)。因此當你找房時,同一個物件下面會列出不同網站的頁面,釋出的物件圖片可能不太一樣,拍攝光源、角度都會影響照片給人的感覺,方便大家同時比較!

🏠 電腦版:官網

🏠 手機版:iOSAndroid

 

SUUMO(スーモ)

SUUMO」是日本超大型的住宅網站,想租屋的人一定聽過它。

WH-Japan-09-02

|取自「SUUMO」iOS 下載頁面

除了房源豐富,還有一個特點是篩選條件多樣,例如:「適合女性居住」、「可養寵物」、「築年數較新」⋯⋯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快速尋找物件。對外國人來說,在日本想租獨立套房,最頭痛的就是家電都要自己買!所以 SUUMO 也有「附家電家具」特輯,是不是很貼心呢?

🏠 電腦版:官網

🏠 手機版:iOSAndroid

 

LIFULL HOME’S(ライフルホームズ)

WH-Japan-09-03

|取自「HOME’S」iOS 下載頁面

HOME’S」也是日本蠻大型的住宅網站,名氣不輸 SUUMO,也提供租屋買房服務。與 SUUMO 同樣有各種篩選條件:「不需要保證人」、「適合兩人同居」、「接受樂器演奏」,當然也有「附家電家具」特輯!

🏠 電腦版:官網

🏠 手機版:iOSAndroid

 

R-STORE

最後還要介紹一個台灣人不太知道的網站「R-STORE」。

WH-Japan-09-04

|取自「R-STORE」iOS 下載頁面

它與 SUUMOHOME’S 相比房源較少,但強項在於有很多特別、具設計感的物件,因此即使築年數較高、租金也不便宜,但熱門物件依舊一下子就被搶走了。我開 R-STORE 都是純欣賞,每次看到都覺得「好想要住在這樣的屋子裡啊~」。大家如果有實際成交過,歡迎跟我分享!

🏠 電腦版:官網

🏠 手機版:目前僅有 iOS

如果妳想找 Share House 的話,使用平台會完全不同。歡迎參考我之前寫過的「Share House 經驗分享」文章哦。

 

列出自己的找房條件

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找獨立套房,但一打開平台發現有好多篩選條件,尤其地點該怎麼選比較好?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2

當然每個人都想住在離公司近、交通方便的地方,畢竟除了家裡,每天待最久的地方可能就是公司。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建議大家先問自己「對於住家品質的要求?」及「能夠接受多久的通勤時間?」來歸納需求。

租屋平台幾乎都能設定篩選條件,例如:「租金上限」、「離車站走路幾分鐘」、「2 面採光」、「有免治馬桶」⋯⋯等等。但是設定愈多條件,能選擇的物件數也愈少,因此下面分享自己的篩選條件,提供給各位參考!

WH-Japan-09-06

|取自「写真AC」免費素材網站

~日本租屋用語解說~
2 階以上女生建議住 2 樓以上比較安全
角部屋邊間房。通常有兩面窗機率較高、隔音好
南向き南向、東南向都不錯
TVモニター付インターフォン螢幕對講機。可看清訪客面貌
2 口コンロ廚房有兩個爐口
24 時間換気システム24 小時通風換氣系統
都市ガス都市瓦斯。比起 LP 瓦斯更便宜
エアコン冷氣。有些物件不附冷氣
フローリング木地板,也寫成「FL」
クローゼット衣櫥,也寫成「CL」
バストイレ別浴廁分離
温水洗浄便座免治馬桶
シャワー淋浴間。有些物件不附浴缸
浴室乾燥機可在浴室烘衣服
独立洗面化粧台獨立洗臉化妝台
室内洗濯機置場室內設有洗衣機放置處
敷地内ゴミ置き場住家用的垃圾放置處
宅配ボックス宅配箱
エレベーター電梯,搬行李較輕鬆
築浅剛蓋好沒幾年,物件設備較新
敷金なし不需要支付「押金」,可省下不少初期費用
礼金なし不需要支付給房東的「禮金」,可省下不少初期費用
即入居可可馬上入住,適合急著找租屋處的人

 

第二步、聯絡房仲實際看房

在第一步透過網路大量看房後,心中對於理想物件須具備哪些條件,也有了頭緒。第二步就是聯絡房仲,實際到現場看房!

實際看房

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給打個預防針。

我一開始是逛各大租屋網站,看中想要的物件後,填資料寄信聯絡仲介或是管理公司,而接洽的通常會是日本人。有一部分的房仲會先請你到他們公司後,告知你看中的物件已經被租走了,再推薦你其他類似的物件,可能更遠、也可能更貴。

這時候如果日文不好、沒有先列出條件,或抓出預算的人,很容易被牽著走!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4

雖然很多日本人都是不看屋就直接申請的,但我個人建議是多看幾間,即使最後沒有要租也沒關係。因為台日租屋文化差蠻大的,格局配置什麼的都不一樣,自己實際走幾次後,對於平面圖上記載的物件情報、居住坪數就能有大概的印象,有助於釐清是否適合自己。

🏠 車站走到租屋處實際需要多久?

🏠 附近生活機能如何?

🏠 居住空間還滿意嗎?

🏠 採光、隔音、通風效果如何?

 

平面圖怎麼看?

不管是自己在網路上看房,或房仲實際帶你去看房,都能看到平面圖!接下來教大家怎麼從物件「平面圖」,迅速判斷物件好壞。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1

同樣是以個人經驗為主,下面兩種 1R 或 1K 房型最常見。

🏠 1R:不附廚房,或是房間與廚房是同一個空間

🏠 1K:有獨立廚房 ,房間與廚房是分開來的

 

👉 首先是 1R 物件:

WH-Japan-09-07-1R

|取自「写真AC」免費素材網站

可以發現它的廚房跟房間沒有隔開。房間雖然有 7 帖(3.28 坪),但因不是獨立廚房,需要考量到冰箱位置。此外,如果擔心床、書櫃等家具,會沾染上料理時的油煙味,找房時需特別注意!

從圖上也可發現,馬桶跟浴缸是分開來的,但洗手台跟浴缸在同一個空間,因此沒有獨立洗面台。再來這個 1R 物件的洗衣機放置處(請參考下面虛線畫叉圖示),如何解決洗衣服是個大問題。

 

👉 再來是 1K 物件:

WH-Japan-09-08-1K

|取自「写真AC」免費素材網站

明顯比起方才介紹的 1R 物件好,有獨立廚房,廚房有兩個瓦斯爐口,也有冰箱放置處。此外,不僅浴廁分離,還有獨立洗面台、洗衣機放置處(虛線畫叉圖示)。

房間也是實實在在的 8 帖(3.75 坪),即使放了床、書桌、書櫃,空間也不會覺得擁擠,跟我心中最理想的房間配置!

室內坪數計算,可參考「1坪 ㎡(平米) 畳サイズ 換算」這個網站!

 

第三步、審查簽約

審查簽約領鑰匙

經過第二步的實際看房,即使房仲帶你看了物件,也確定沒有其他人租,也不代表能租給你喔!

向房仲告知有租屋意願後,得先經過審查,審查什麼呢?一般來說會看你的年收入,估算你是否付得出房租。這時候我想再補充一點,如果是想兩個人同居的話,即使想著可以共同 share 房租,但由於租屋只能由一個人申請,所以對於個人年收入的審查會更嚴厲!我身邊有幾個想申請同居,卻卡在兩個人年收都審查不過的真實案例。

再來,外國人租屋還有一個風險,就是房東可能「不想租給外國人」,這絕對是每個海外遊子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我自己也曾經碰過!雖然當時接洽的日本房仲,很熱心地介紹物件給我、實際帶我去看房,我也主動丟幾間想要的物件,但是好幾間都是卡在「審查」階段就被拒絕,理由是不租給外國人,或是只租給有永住權的外國人。這種情況是最無奈的,只要房東不爽租給你,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13

後來我是透過在日台灣房仲,找到現在居住的物件(為了避免被當作業配就不放房仲資訊了🤣)。現在居住的公寓不排斥外國人,實際走一趟,雖然不在都心,通勤時間較長,但交通還算便利,物件內部也十分令人滿意!租金也在自己設定的預算內,就決定簽約了✨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11

租房有時候也是看緣分,所以我不會覺得之前透過日本房仲就是白費力氣,只是剛好沒有出現適合自己的物件而已。但如果你對於日文能力比較沒有自信,想找台灣房仲幫忙,歡迎私訊留言給我(E-mail 也可以),告訴我你的需求,我會把當初接洽的台灣房仲聯繫方式給大家。

 

該準備多少錢?

簽約成功確定入住,接下來就是要交錢了!大家都說在日本租屋很花錢,到底繳了哪些錢?「初期費用」又是什麼?

「初期費用」意指在第一次跟房東或管理公司租屋時,需要繳的一次性費用,例如:禮金、仲介費、清潔費⋯⋯根據物件及房仲會有些許不同,通常會抓租金的 3~5 倍(沒錯就是這麼貴)。所以要慎重找房,不然每一次搬家都會荷包大失血💰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12

以下列出常見的初期費用項目給大家參考:

~初期費用解說~
手付金斡旋金。確定成交後可以當房租抵掉。
前家賃第一個月的租金。
共益費也可說是管理費。跟租金一樣是每個月都要繳的費用,通常共用設備愈多的高級公寓,這筆費用也會愈高。
敷金押金,也可說是保證金。退房時,如果房屋有什麼損傷,就會從這裡扣。
礼金禮金。感謝房東願意把房子租給自己(是房東要感謝我租才對吧😒)
仲介手数料給仲介的手續費。可以跟房仲凹看看能不能算你便宜一點🤣
火災保険料火災保險費。不可省略的初期費用之一。
保証会社利用料保證公司使用費。外國人如果沒有日本人可以當作保證人,通常會要求加入保證公司,以免你跑掉找不到人付錢。
鍵の交換料鑰匙更換費。
害虫駆除代消毒、除蟲抗菌費用。並非每個物件都需要繳交,也可能透過其他名義收取,租屋時可以多留意。

看完以上哩哩扣扣一大堆名目,是不是覺得在日本租房超麻煩呢?當初在台灣辛苦存的 100 萬日幣,光是初期費用跟添購生活必備品,就直接飛走一大半了啊!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14

至於實際要繳交哪些費用,詳細還是依物件為主,找房時記得向房仲問清楚哦!

 

第四步、交屋入住

開通水電瓦斯

建議大家簽約填寫入住日期時,多抓幾天在前一個租屋處的重疊天數比較好。因為拿到新家鑰匙之後,並不是馬上就能入住,還需要一一開通家裡的水電瓦斯、添購新家生活用品。如果你不是請搬家公司的話,自己搬行李過去也需要時間。相信大家平時還是有工作要忙,所以預留搬家時間非常重要!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7

像我之前住的 Share House 是可以用「天」來計算租借日期,解約也只要前一個月告知就好。我當時就預留幾天的緩衝時間,沒排班的時候,分幾趟把家當用行李箱搬到新家、聯絡業者到家裡用水電瓦斯、等家具家電宅配送來、打掃並佈置新家。

 

搬家

因為我一開始來日本,就決定之後要租獨立套房,所以住 Share House 時沒有買太多東西,後來也是自己拖著行李箱搬過去的。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8

如果你行李非常多,需要搬家公司的話,以下列出幾間日本大型搬家公司給大家做參考,並且可以先透過「引越し侍」網站先估算搬家費用。

🚚 アート引越センター

🚚 ハート引越センター

🚚 サカイ引越センター

🚚 アリさんマークの引越社

 

結語

這篇教大家如何從 0 開始租房子,看到結尾是不是已經頭昏腦脹了呢?

rent apartment japan teaching 09

我一開始找房時,也像無頭蒼蠅一樣,但在實際看了幾個物件之後,就漸漸知道日本租屋的一些眉眉角角,前後大概花了一兩個月。預算也好、住家設備條件也好,只要先設好底線(清楚自己的需求),相信挑房速度就會快很多唷!

我也有寫一篇文章介紹現在的租屋處,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本文同步刊載於妞新聞【workworks 職場人】,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