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開箱我住的日本獨立套房!日本租屋入住心得分享

之前分享過「如何在日本找獨立套房?」這次終於要帶大家開箱我的房間了!到底日本獨立套房長怎樣?跟在台灣租屋又有什麼不同?這一篇文章都會詳細說明!對日本 RoomTour 有興趣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喔!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4 2

之前分享過「如何在日本找獨立套房?」這次終於要帶大家開箱我的房間了!到底日本獨立套房長怎樣?跟在台灣租屋又有什麼不同?這一篇文章都會詳細說明!對日本 RoomTour 有興趣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喔!


 

一、日本 RoomTour 開箱我的房間

二、入住一年半心得

結語

 

一、開箱我的日本房間

在日本租房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日本的房子入住時是全空、不附任何家電家具的!基本上除了冷氣,其他像是冰箱、洗衣機、床、電視、桌椅、網路⋯⋯全都需要自己準備!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外國人選擇住在 Share House。

想住獨立套房,簽約時就要先付一筆貴鬆鬆的初期費用,搬進去後,還要花一大筆家具添購費,如果個人行李太多的話,也得加上搬家公司費用,加總起來至少需要準備 30~50 萬円!只能說住獨立套房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啊!

接下來除了給大家看我現在住的地方長怎樣(空屋),還會分享日本住家獨有的、跟台灣不一樣的細節,有興趣的人繼續看下去!

  1. 玄關處
  2. 洗衣機放置處
  3. 廚房料理區
  4. 廁所
  5. 洗面所/浴室
  6. 主臥室
  7. 公共空間

 

1️⃣ 玄關處

首先是一進門玄關的地方。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1

門上的貓眼是有加層蓋子的,這樣即使貓眼被動手腳也能避免被反偷窺(抱歉女生獨居總是想比較多🤣)。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2

玄關右邊是木製鞋櫃,日本住家基本上都會附鞋櫃,差別在於櫃子方向及收納大小。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3

最上頭是整個家的總電源開關,簽約後要記得打開,才能夠正常使用。

 

2️⃣ 洗衣機

玄關一進來左邊是「洗濯機置場」,也就是放洗衣機的地方。

不過大家找房時要留意⚠️並不是所有住家都附有這樣的洗衣機放置處。如果家裡無法放洗衣機的話,要看大樓是否提供公共洗衣機,不然就得要自己抱著衣服到洗衣店,或是自己找投幣式洗衣機了!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4

下方會有個墊高台座跟排水孔,上方(牆壁)則有插座跟水龍頭。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5

家裡的洗衣機專用水龍頭設計蠻好的,設有停水開關,像是如果長期不在家的話,可以把開關關上,防止漏水不停,我覺得是很貼心的設計!

 

3️⃣ 廚房料理區

接著是日本房子必備的廚房流理台!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9

個人覺得台日租屋最大的差異就是廚房。在台灣租屋時,附有廚房設備的物件很少,不然就是租金會變很貴,但是日本是再小的坪數物件,都一定會給你廚房!日本外食不像台灣這麼便宜又方便購買,所以日本人習慣自己下廚來省錢。而我也因為想要省錢、練習廚藝,所以一開始找房就決定要找有大廚房的物件,這樣料理起來才舒適~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8

家裡瓦斯爐是使用「都市瓦斯」,其實我很怕用瓦斯爐一個不小心忘記關,也很怕被料理時直火燒到😣偏偏找到的這間是瓦斯爐,只好認命使用了。如果是 IH 電子爐,雖然比較安全,但需要購買對應的鍋具,只能說各有優缺點。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3

瓦斯爐跟流理台下方有大空間,不僅可以放東西,還暗藏機關哦!下方設有跟洗衣機水龍頭差不多的開關,假設你人不在家,可以把開關關上,這樣瓦斯爐就無法開火了,根本可以說是整個家最棒的設計。

日本還有另一種叫做「LP 瓦斯」,現在很多新建物件是用 LP 瓦斯,但價格會比都市瓦斯貴很多,所以找房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物件資訊。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1

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家裡的流理台太窄了,有時候洗菜洗碗會有點擠。切菜的空間也不大,玷板一放上去就擠到流理台空間了,也因為這樣,我決定以後買房子要買有大流理台的家!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2

上頭還有兩層櫃可以放雜物,可惜有點高,每次拿最上層的東西都要搬矮凳🥲我才不相信日本人有這麼高!

 

4️⃣ 廁所

大家如果有來過日本旅遊,住旅館飯店時,應該蠻常看到馬桶跟浴室都在同一空間的設計,但我喜歡分開來的,所以找房時特別要求一定要乾濕分離的物件。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6

免治馬桶萬歲!冬天不怕被冷到,便便又可沖屁屁❤️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07

家裡廁所還有個小巧思,就是馬桶沖水時上頭會有水跑出來,可以直接洗手!

洗手後的這些水,會儲存在下方水箱,留到下一次洗手時利用。覺得這設計太棒了,不僅省水,還省了另外裝洗手台的空間。

 

5️⃣ 洗面所/浴室

在介紹浴室之前,先讓我介紹「獨立洗面所」。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4

有點像是化妝台的感覺,可以放盥洗用具,下面還有櫃子可以放生活備品。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5

以前住在台灣時,很常浴室、馬桶、洗臉台都在同一個空間,後來發現我不太喜歡這種設計,假如沒有窗戶、空氣不夠流通的話,味道會很悶、很複雜。所以在日本找套房時,「獨立洗面所」也是我的必備條件之一。

右手邊則是三層櫃,被我拿來放哩哩扣扣的美容用品。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6

再來就是重頭戲浴室了!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7

在日本租房子,可以發現浴室結構都長得差不多。

而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定會附浴缸!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8

因為日本有所謂的泡澡文化,有些日本人習慣每天都要泡澡,因此再小的套房還是可以看到浴缸。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19

浴室外的牆壁有控制面板,可以設定熱水水量及溫度,蓄水完再蓋上隔板就能防止頭髮掉進去。

 

6️⃣ 主臥室

終於進到主臥室的部分了!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0

雖然說是主臥,但其實讀書、工作、睡覺都是在這個空間,並沒有其他房間當作客廳或書房,也是一人住最常見的 1K 房型。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1

衣櫃還蠻小的,一個人站進去就差不多滿了(咦)因為沒有其他收納空間,索性把衣櫃當作儲藏室,放一些平時不常用的東西,像是行李箱、換季衣物等等。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2

當初會想選擇這間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有一面大大的落地窗,每天早上能在晨光沐浴下開啟一天的生活!

之前有分享我為家裡落地窗挑選的窗簾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去看❤️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6

這個 TV 對講機也是我找房子時的必要條件之一,只要有宅配或外送,可以透過對講機先確認對方身分,就不會有人突然來敲你門,還能避免掉推銷員,超棒的👍🏻

單身女性在異國生活,沒有家人親戚就近互相照料,只能自己保護自己,所以我特別在意房子的隱私安全程度。

 

7️⃣ 公共空間

最後小小提一下公共空間的部分。

大樓設有宅配箱,偶爾人不在無法收包裹的時候,快遞人員就可以把包裹放進宅配箱。但也要剛好有空的才行,宅配箱都滿了的話就得自己申請「再配達」。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5

至於垃圾集中處的部分,日本倒垃圾還蠻麻煩的,會規定禮拜幾可以丟的垃圾種類,如果丟錯的話,垃圾車就不會把垃圾收走。

不過我住的大樓雖然也有標示每天的垃圾種類,但觀察了一段時間,感覺大家都沒在管禮拜幾🤣有時候不該丟的垃圾種類也會出現在垃圾場。

 

二、日本獨立套房入住心得

Japanese apartment room tour 23

入住到現在已經滿一年半左右了!來分享一下個人心得:

 

✅ 優點

以前住在 Share House 時,浴室、廁所、洗衣機都是共用的,打工結束回到家可能已經半夜,就會很擔心吵到其他房客,便宜物件隔音沒那麼好,講電話、聽音樂隔壁房客都可能聽到。

但是現在住的獨立套房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隔音很好,半夜用吸塵器、大聲播音樂,不怕吵到別人,再來有自己的廚房、衛浴設備,不需要跟其他人共用,也不會因為他人的衛生習慣而感到困擾!

 

✅ 缺點

但一個人住最大的缺點,就是什麼都要自己來。

Share House 房租通常已經包含水電費、網路費,全部都讓你用到飽,不會有其他額外費用產生。家電家具也都已經備好,只需要一卡行李箱就能輕鬆入住。

但日本獨立套房,家電、家具全都沒有,必須自己從 0 開始添購佈置。而且每個月除了房租以外,電費、水費、瓦斯費都要另外收費,家用網路也要自己申請,加總起來也是一筆蠻可觀的費用。

 

結語

雖然相比之下,獨立套房租金昂貴、手續處理很麻煩,但是我完全不後悔搬進來!每次工作結束,一回到這個家就會有種安心的感覺,所有疲勞都能消除。對我來說,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滿意的物件😊

最後放上以前拍過的日本 RoomTour 影片,有些房子細節可能照片無法完整呈現,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影片!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本文同步刊載於妞新聞【workworks 職場人】,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