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如何租日本 Share House?日本共居公寓平台使用經驗分享

20190327222345 52

在寫完日本打工度假分享文後,陸續有讀者詢問海外保險、租房,以及找打工等各種跟打工度假有關的問題,所以這篇要來分享自己是如何找到租屋處 (GG House),同時也會介紹一些我實際用過的 Share House 平台,希望能幫助不管是想來日本打工度假,還是來日本留學的讀者們,少走一些冤枉路!


 

近況更新 2021.09.05

目前已搬離 Share House,展開日本一人獨居的新生活了😊

新家介紹文章開箱影片都完成囉!

 

一、為什麼選擇 Share House?

二、Share House 租屋平台

三、Share House 管理公司

四、其他搜尋管道

五、GG House 申請入住經驗分享

六、GG House 入住者介紹活動

七、GG House 入住心得

結語

 

一、為什麼選擇 Share House

雖然去年 6 月便申請上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但實際出發日是今年 3 月,因此我是快到 3 月時才開始處理租房、辦保險等各項出國準備 (有些人會先在台灣找打工,但我打算到日本再找)。

首先是最最最重要的租房!

20190330212431 3

由於我較為注重個人隱私,一開始沒有想要住 Share House,但是在日本想租獨立套房,一般最少都是簽約兩年,還不附任何家電設備。再來是人在台灣,不方便飛到日本看房子,即使願意去看房,日本審查十分嚴格,也不一定會願意租給你,各方面來說都十分冒險。

而對於打工度假只打算待一年的朋友們,也是一大難題,因此許多人紛紛轉往考慮 Share House 共居公寓,既不用負擔高額的初期費用、又不需重新採買傢俱,更不受年數限制的居住時間,還有機會與異國朋友交流!

 

二、Share House 租屋平台

✅ Tokyo Sharehouse (東京シェアハウス)

20190328125653 15

如果你是 Share House 的新手,沒有基本的概念,不了解自己可以接受的條件 (例如價格、房型、通勤時間) 的話,「Tokyo Sharehouse」是我最推薦的平台!因為物件超~級~多~!

最大的特點是有 app 可以下載 (AndroidiOS),空閒時我就把手機拿出來滑,看有沒有喜歡的房子,不誇張,真的會滑到心累,但也因為這樣,滑了大概一個月後,心裏對於 Share House 的房型地段價位有個底 ,並且也知道自己對於租房的要求是什麼。

 

20190330210231 60

【關東地區租屋平台】

✅ OAKHOUSE:物件也挺多,也對應多種語言 (日 / 英 / 中 / 法 / 韓)。

✅ SAKURA HOUSE:物件較 OAKHOUSE 少,但能對應的語言多達 8 種。

✅ Share Share:物件也蠻多的,可以依照人氣條件來搜尋!(女性限定⋯⋯等等)

✅ BORDERLESS HOUSE:物件遍及日本、韓國、台灣。

✅ SHARE PARADE:網站規劃乾淨利落,也能夠依喜歡的條件進行篩選,蠻受女性客群喜愛。

 

其實除了 Tokyo Sharehouse 以外,其他平台我都快速滑過,畢竟 Tokyo Sharehouse 有手機 app 真的太方便。另外一點是,通常不動產公司會把自家物件同時刊登在多個平台,所以看來看去會發現好像大同小異⋯⋯

當然部分網站的物件雖然少,但可能主打某些需求,例如:主打女性、裝潢走高品質,或有獨特的設計風格。而大型平台的優勢則在於物件多、篩選條件多樣,可依照個人要求來精準找房。

 

20190330205002 52

【關東地區以外】

✅ ひつじ不動産:物件遍及全國,私心希望能夠開發 app (笑)

✅ Guest House Bank:關東、關西以外的地區,也有提供物件,但數量不多。

✅ Colish (コリッシュ):非常特別的 Share House 網站,你想要與什麼樣的室友居住,藉此來挑選物件風格!缺點是物件整體偏少、預算偏高。

✅ SUUMO:可以說是日本最大級租屋平台,Share House 除了關東關西九州北海道⋯⋯等地區都有提供物件。另外還有 app (AndroidiOS) 版,如果要找租屋看這準沒錯!

✅ Apaman Shop (アパマンショップ):也是日本一大租屋平台,只是提供的 Share House 物件蠻少的。

 

必須說,住在關東地區以外的朋友,租屋上能夠選擇的 Share House 物件真的比較少,所以可能得思考是否要找打工換宿,或是找能提供便宜宿舍的工作地點。這些都是在來日本前,就必須要考慮進去的花費與風險。

 

三、Share House 管理公司

20190328133448 48

其實部分不動產公司,除了在大型 Share House 租屋平台上刊載自家物件外,有的也會架設網站自行宣傳。像是下面幾間:

✅ ハナサカス (hanasakasu):網站設計十分可愛,主打女性專用物件

✅ FineSelect:同樣是關東為主,主打女性限定物件

✅ RESIDENCE TOKYO

✅ GG House Management:大部分為新築物件,平均月租偏低

GG House 也是我後來所選擇的 Share House 管理公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下看,我有紀錄當時申請入住的流程。

 

四、其他搜尋管道

20190328133802 55

如果有常在用 Facebook 的朋友,可以 follow 一些日本租房相關的粉專,或是加入一些日本打工度假相關的社團,蠻多房仲業者都會在上面宣傳自家公司的物件,即使是租房以外的問題,在社團裡也都有許多熱心網友分享自己的經驗。

優點是對日文能力沒自信的人,可以找到能對應中文的工作人員;缺點則是物件消息較凌亂,無法像租房平台一樣,統一條件來比較相似物件。

✅ 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

✅ 日本打工度假(東京版)

 

20191013030656 47

雖然我沒使用過背包客棧的經驗,但是的確蠻多人會在這裡找尋日本打工度假的租屋及工作機會,所以一併貼給大家做參考。

背包客棧:日本住宿徵求

 

五、GG House 申請入住經驗分享

花了幾個月時間尋找物件後,可以發現 Share House 月租價格落差非常大。

如果你想要住的舒適、擁有大片的公共空間、緊鄰交通便利的繁華地帶,Share House 房租並不會比較便宜,但如果只求「在日本有個居所」,願意與陌生人共享廚房及衛浴等設備,那我蠻推薦 GG House (GG House Management) 的!

當初會知道這間是因為留學時期的戰友 Momo,剛好想搬到東京工作,她的日本人同事就推薦了 GG House 給她。當時我大致瀏覽了網站,發現物件裝潢雖然不到特別漂亮,每一間風格大同小異,但是該有的設備都有,在 Momo 實際入住後,也說沒什麼太大問題,最後便決定是它了。

 

1⃣ 上官網挑選喜歡的物件

20190328134114 97

官網有許多條件可供篩選,像是女性限定房間內附冰箱四萬日圓內 (含共益費 / 管理費)⋯⋯等人氣條件。空房狀況不會更新在官網上,有可能喜歡的物件已滿室,建議大家多挑幾間詢問。

 

2⃣ 前兩個月聯絡客服,詢問空房狀態

20190328134805 73

GG House 有可對應中文的工作人員,我是直接使用 LINE 接洽的 (ID:gghouse3)。也可以透過官網的諮詢窗口要注意的是,早於兩個月前詢問空房的話,可能會被拒絕喔

 

3⃣ 決定入住日期後,在三天內繳費

海外繳費目前可透過信用卡付款,或是海外送金。如果人在日本,也可用銀行匯款方式。

20190406223154 39

若選擇信用卡付款,GG House 會發一封匯款資訊到你填寫的 Email。再按照 Email 指示步驟,完成付款。

 

4⃣ 討論「簽約、領鑰匙」的時間

我是一抵達日本當天,就馬上趕往 GG House 位於日暮里的辦公室簽約拿鑰匙。

20200106180713 36

由於 GG House 不提供專人接送服務,如果你行李很多很重的話,記得自己抓一下簽約時間。我當天拖著兩個行李箱加一袋大腳架,經過日暮里這個斜坡差點崩潰 (苦笑)。

20200106180712 28

GG House 簽約辦公室就位在這棟「千葉屋ビル」裡,尋找大樓門口的顯眼橘色狗狗就對了!

20200106180709 44

GG House 辦公室位在 4 樓。他們有會講中文的專員,會詳細跟你說明每份文件的用途、租屋注意事項、該如何退租等等⋯⋯如果事後真的有問題,也可以 line 詢問他們!

20190328135044 23

領到鑰匙後,自行坐電車前往租屋物件~然後就準備在日本展開新生活啦!

 

六、GG House 入住者介紹活動 (2021.09.05 更新)

WH Japan 05 17 2

先說這不是業配🤣是我最近才在 GG House 的官方 line 發現的活動。

似乎是經由入住者/已退房者(我)介紹的話,就可以拿到 2~3 萬円的介紹費。

但目前我也還沒試過,如果你想參加這個現金回饋活動的話,可以用 InstagramE-mail 聯繫我。

 

七、GG House 入住心得 (2019.09.21 更新)

20190330212755 4

我在 GG House 選擇的是台幣一萬左右的物件,目前已搬到個人套房,我有拍一支影片介紹我的新家,未來也會寫文跟大家介紹。

最後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入住心得 (不同物件會有些許差別):

 

優點

✅ 價格方面:與其他 Share House 相比較為便宜,免一堆哩哩扣扣的禮金、敷金、保證金等等費用。

✅ 合約方面:規定最少需租一個月是一大優勢,但如果下個月不住了,一定要提前一個月講。另外假如是 15 號才搬離,可以選擇只付 15 天的房租,不需付滿一個月。

✅ 設備方面:大部分是新物件,因此共用設備 (廁所衛浴等等)、房間裝潢不會有過於老舊的問題,室友們作息都剛好錯開,使用共用設備上從來沒等待過。我所選擇的物件房間附有床組 (舒服到天天賴床)、冰箱、簡易調理台、桌椅檯燈,空調還有暖氣可選擇。整體而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隱私方面:我所選擇的物件每個房間都配有一把鑰匙,大家洗澡時、外出時都會把房門鎖上。

 

缺點

✅ 整潔方面:雖然每週會有至少一次專員清掃公共空間,但其實就這一個月觀察下來,其實清理沒有很確實。例如淋浴間的脫衣室地板、走廊常會有頭髮、腳印等髒污,只要不穿拖鞋,光腳或只穿襪子走過一遍一定髒到嚇死你。專員頂多是倒垃圾、補一下廁紙等生活備品,個人覺得環境整潔部分需要加強。

✅ 品質方面:隔音不好,隔壁室友開門、講電話、唱歌、黏地板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其實我對噪音較無感,但相信有蠻多人無法接受噪音,所以特別寫出來。

✅ 環境方面:物件大都遍佈在偏遠地區,若是上班地點在東京都心,需要 30 分鐘以上通勤時間。我對這點也還好,因為習慣利用通勤時間複習筆記,偶爾還嫌時間不夠 (笑)。

 

結語

20190328135322 75

Share House 的優勢在於,不需要付一堆初期費用、花錢添購新傢俱,但也存有風險,有些房間不附鑰匙 (有聽過盜竊事件)、公共區域需要一起打掃維護,衰一點遇到不好的室友,可能會讓本因美好的打工度假回憶蒙上一層陰影 (笑)。

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住處!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本文同步刊載於妞新聞【workworks 職場人】,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