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學習】免 VPN 聽日本廣播電台 radiko.jp 攻略!

最近因為有想聽的廣播節目在 radiko.jp 開台,讓我上網搜遍了各種在台灣也能收聽 radiko 的方法,終於讓我找到這個「Rajiko」Chrome 擴充元件!不管你想聽日本哪一台廣播,相信這篇攻略都能夠幫助到你!

20181111012141 33

最近因為有個超想聽的廣播節目在 radiko.jp 開台,讓我上網搜遍了各種在海外 (台灣) 收聽 radiko 的方法,最後終於讓我找到超棒的「Rajiko」Chrome 擴充元件!不管你是想聽 ARASHI 嵐、或小野大輔等人氣聲優的廣播,希望這篇攻略對你有幫助!


 

在之前分享的日文學習方法中,寫過可以收聽日本廣播電台,這也是我近期養成的習慣。由於動畫中的日文語速會比較慢,而日本綜藝節目或廣播電台,語速比較快,更貼近日本人實際說日文的感覺。所以我也非常推薦這個學習方法唷!

應該蠻多人是因為喜歡的歌手、聲優或演員開始了自己的廣播電台節目,所以想要聽日本廣播吧!實不相瞞我也是哈哈哈哈!所以趁著這個機會,將自己用電腦 (Win/Mac) 聽日本廣播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一、如何追加「Rajiko」擴充元件?

二、如何重播「Rajiko」廣播節目?

三、如何將「Rajiko」廣播錄音存檔?

結語

 

20181110221449 67

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最大型廣播平台 radiko。radiko 不僅對海外、在日本國內也有諸多限制。規定免費用戶只能收聽當地電台,例如住東京就只能聽東京放送的電台⋯之類的條件。所以住台灣的我們,連聽都不能聽!

20181112204345 38

|在海外連到 radiko 會是空白一片

在此之前我上網搜了許多教學,不管是用手機或電腦,大部分是要先下載「VPN」作跨區,讓 radiko 判別時,誤以為你人在日本,就可以強行突破地區限制聽廣播了。但是!但是!(就是這個 but) 除了每次都要連 VPN 非常麻煩,大多數 VPN 提供的 IP 位置都是在東京,代表你最多只能聽東京的電台,如果我想聽的電台在京都或是其他地區怎麼辦?

沒錯,苦主就是我 (醜哭) 我想聽的節目在群馬,於是我不死心的找找找,終於發現了一個不用連 VPN 又可以爽聽 radiko 的方法了!!

 

一、追加「Rajiko」擴充元件

首先在 Google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搜尋下載「Rajiko」擴充元件。使用 Mac 的同學記得安裝 Google Chrome,Safari 是無法使用的喔!

20181111013256 20

右上角會出現「R」標誌,此時再打開一次 radiko 就可以正常連上了~

20181111014350 31

點「R」可選取想要收聽的地區。

20181111015408 40

 

二、廣播節目可重播

如果節目時間當下無法收聽,放送後一個禮拜內都可以上 radiko 回放收聽唷!

20181111020744 31

搜尋節目,上頭有寫著「タイムフリー」time free,表示可以不限時間 (一個禮拜內) 回放收聽。

20181111020443 15

20181111021421 2

按「再生」就可以回放了。

 

三、便利的錄音存檔功能

許多廣播平台是不提供錄音功能的,總是得下載第三方程式來錄音,非常麻煩。但是 Rajiko 是可以直接下載成錄音檔的!必須讚賞這點超棒!以我最愛的廣播節目 Da-iCE 和田颯のラジオ始めました。為例:

20181111021908 15

首先在右上角的「R」按最下方的選項 (每個電台顯示的字會不一樣),就成功下載了!超方便!

 

結語

上網找資料時,發現很多人都是為了聽 ARASHI 嵐的廣播,或是衝著文化放送的聲優節目:

20181111022946 11

|取自 神谷浩史・小野大輔のDear Girl~Stories~

20181111022556 28

|取自 嵐・相葉雅紀のレコメン!アラシリミックス

如果有其他想聽的電台,請善用 radiko 搜尋~

以上就是在海外也能聽 radiko 的方法,可惜目前「Rajiko」擴充元件無法在手機上使用,所以如果大家想用手機收聽 radiko 電台的話,可能得連 VPN 了 (最近似乎區域限制更嚴格了,自己試過手機連 radiko App 一直失敗)。提供這個小方法,希望多少對大家有幫助唷!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