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留學】讓人想起台灣味的「龍之家」九州拉麵

終於到了開學日,第一次面對那麼多日本人,心跳指數破表!還跟未來的日文小老師一起吃九州地道的龍之家拉麵,不僅是拉麵、餃子美味,連炒飯都好吃到瞬間讓我想起台灣味。日本留學的第四天,繼續帶你深入在地文化!

20180625195213 5

終於到了開學日,第一次面對那麼多日本人,心跳指數破表!還跟未來的日文小老師一起吃九州地道的龍之家拉麵,不僅是拉麵、餃子美味,連炒飯都好吃到瞬間讓我想起台灣味。日本留學的第四天,繼續帶你深入在地文化!


 

我這次申請交換留學的尚絅大學,在熊本有兩個校區,一個較靠近市區,一個在較鄉下的北區⋯⋯是的,我就是在北區。本來在台灣唸日文系時校區就在花蓮山邊,來日本後發現語言學部也在偏僻區域,老天爺就這麼想要我與世隔絕嗎?(應該是想要妳少花錢修身養性,媽媽覺得開心)

Ok, fine. 四年都這麼過來了,相信我可以適應得很好。

 

日本大學的開學日

20170729011638 82

|開學日學生們齊聚在講堂

開學前有個始業式,這天早上我跟 Momo,以及兩位初次見面的韓國留學生,在一群人面前自我介紹。在大家打量我們這批新的留學生時,我也很努力在觀察眼前一大群日本大學生 (笑)。

20170729011644 1

關於日本人給大部分人的印象:會把自己打理的乾淨整潔、出門絕對會精心打扮化妝。

來日本一段時間後,我觀察到其實東京、熊本給人的印象,就像台北、花蓮一樣,在愈繁榮的都市環境,不管是男生或女生,打理外在很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每天都很光鮮亮麗。相反的,偏鄉下的環境,生活步調愜意,打扮也隨性,還看到好幾個學生穿拖鞋來上課時,真的有在花蓮唸書的感覺。

記錄這些本意不是為了破壞大家對日本人的美好印象,只是想更客觀的讓大家認識這裡的生活,而不是只透過一些美化過後的報章雜誌媒體內容去了解,許多網友一味的捧其他國家的好,藉此貶低台灣,很大原因就是他們沒有機會親身到其他國家去體驗。就像好人壞人不管哪個國家都有不是嗎?(笑)

20170729011641 87

領了一本學年課程手冊,裡面詳細列出可以選擇的課程,而除了一般課程以外,還有特地為留學生開設的小型日本語課程。真是令人頭痛,那麼多的課程,該選什麼好呢?

不管!選課的事先放一邊去,填飽肚子最重要!

 

讓人想起台灣味的拉麵店

20170729011647 83

始業式結束後,小老師帶著我跟 Momo 去吃午餐。左邊就是我的小老師,垂見惠,大家都直稱她 Kei,以前也曾在台灣有交換留學經驗,中文溝通是沒問題的唷!

在日本無親無故,總要有個照應,所以每個留學生都會有一位小老師,交流外語、以及幫忙解決生活上各種疑難雜症⋯⋯好啦是也沒管那麼寬。我比較幸運的是,Kei 跟我們同住學生宿舍,一有問題可以馬上找到人。

20170729011649 2

#とんこつ純味ラーメン、焼きめし (拉麵炒飯 B 套餐) 820 円

介紹一下今天吃的午餐,也就是前篇提到原本要吃卻公休的龍之家拉麵 (龍の家ラーメン)。這家拉麵店主要在九州地區展店,製麵工廠設在福岡,九州以外目前只有東京有分店

日本的麵食有名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麵的種類多且各有特色,湯頭更是變化多端,而這間拉麵走的是中華料理風,不僅賣拉麵還賣餃子跟炒飯,在一個熱炒料理非主流、強調少油的國家,要吃到一盤油得發亮又好吃的炒飯,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必須說龍之家的炒飯雖非頂尖美味,但足以一解鄉愁。

我相信記憶也是一種味道,未來即便吃的炒飯或餃子不輸龍之家拉麵,卻無法取代當下帶給我的家鄉味。

 

從濕紙巾感受到文化衝擊

20170729011648 58

吃飯時還發生一件挺有趣的事。

看到桌上有濕紙巾時,我跟 Momo 是等到吃完飯才拿來擦手,這時候一旁的小老師就笑了,他們無法理解為何台灣人吃完飯才用,照道理來說,不該是吃飯前先把手擦乾淨嗎?經他們一說,好像是呢!

日本人習慣吃飯前先擦手,因此店員會準備熱毛巾,或是桌上備有濕紙巾。然而台灣人到餐廳卻沒有這個習慣,反而是吃完才拿衛生紙擦嘴擦手。於是自從那天之後,我不知不覺養成飯前也擦、飯後也擦的習慣,只能說文化衝擊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啊。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實際到訪日:2015.09.21


 

20170721001719 28 ラーメン龍の家[光の森店]

地址:熊本県菊池郡菊陽町光の森7-35-1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時間:11:00~22:00

定休:毎週四,碰到國定假日便順延至隔天 (2018.02.01)

電話:096-277-4455

 

ラーメン龍の家 官網

Facebook粉專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