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景點】搭乘日本夢幻只見線鐵道列車:第一只見川橋梁、大志集落拍攝地點整理|日本東北自由行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7

說到日本福島旅遊必去景點,就不能不提長年人氣不減的「只見線」鐵道絕景。即使你不知道福島在哪裡、只見線又在哪裡,一定對這張列車行經橋梁時、正巧湖面倒影的絕美景色有印象!這篇文章會完整分享自己的「只見線鐵道追楓之旅」,包括第一只見川橋樑、大志集落拍攝點、搭乘只見線紅葉號列車,以及只見線在地周邊美食住宿!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30

這次的五天四夜福島之旅,我們使用了 JR PASS 的東北周遊券,因為我跟朋友都不會開車,所以電車較難抵達的福島景點,就坐計程車前往。選擇自駕的話,移動較方便👍

 

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第一只見川橋梁撮拍攝點)

二、金山ふれあい広場(大志集落拍攝點)

三、風っこ只見線紅葉號(季節限定電車)

四、おふくろ

五、瀞流の宿 かわち

結語

 

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第一只見川橋梁拍攝點)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7

一直在網路上看到只見線鐵道美景,這次終於有機會親眼見證它的魅力了!說到只見線最經典的拍攝角度,絕對是這個第一只見川橋梁,只是這裡若不是自駕的話,有點難前往。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8

抵達「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後,附近隧道旁有一條能夠爬上第一只見川橋梁拍攝點的山路,那裡有大大的導覽告示牌,還有電車時刻表可以參照。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3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

導覽告示上標有 A、B、C、D 四個點,A 是登山路口,B~D 皆是拍攝點,雖然 B、C 也可以拍到只見線,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推薦大家一定要到 D 點,不僅最高、視野也是最遼闊的!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4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5

腳程快的話,從 A 走到 D 大概 15 分鐘,但建議早點去卡位。以我們來說,當天提早 30 分鐘左右抵達,D 點卻已經滿滿是相機與人,大家都是有備而來,還有人帶兩台相機,一台錄影、一台拍照,不愧是傳說中的只見線。

作為只見線拍攝初心者,我也趕緊站好拍攝位置,三不五時就拿出手機看時間,因為只見線一天班次並不多,如果錯過了就要再等一小時以上。時間一到,聽到遠方列車行駛過鐵軌的聲音,之後便看到列車從樹叢一頭冒出來,緩緩地行駛過第一只見川橋梁,快門聲此起彼落,勝負就在幾秒間決定了。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6

由於今年楓葉轉紅較晚,拍攝時山姿顏色橙綠參半、很有層次,再晚個一兩個禮拜去的話,應該能夠拍到更有秋紅氣息的只見線美景吧。直到走下了展望台,整個人都還飄呼呼的,心還留在方才的展望台一樣,滿腦子都是只見線的美景,一時間回不來。我想原來這就是只見線的魅力,值得一刷再刷。

 

二、金山ふれあい広場(大志集落拍攝點)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3

另一個只見線鐵道拍攝點「金山ふれあい広場」,比起第一只見川橋梁拍攝點交通更為方便,從會津川口車站走路 10 分鐘即可抵達。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1

「金山ふれあい広場」拍攝點的特色是,從這裡拍出來的只見線列車,背景就是被日本網友稱為「日本的瑞士」的金山町大志集落。湖面倒映著威嚴山姿與宛如歐洲童話小鎮的大志集落,配上行駛而過只見線列車,景色美到令人屏息。與第一只見川橋梁拍攝點同樣是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情的極佳拍攝點。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0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9

要注意的是列車班次,雖然現場很貼心有每日電車通過時刻表,但很可惜時間似乎是舊的,後來我們是根據網路上的電車時刻表,才沒有錯過拍攝只見線列車經過的最佳時機。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2

我們當天是先乘坐「風っこ」只見線觀光列車抵達會津川口,吃了車站附近的人氣食堂「おふくろ」之後,再趕來「金山ふれあい広場」拍攝只見線列車,推薦大家可以照著這個路線,想了解觀光列車跟食堂可以接著看下去。

 

三、風っこ只見線紅葉號(季節限定電車)

除了拍只見線,還要體驗乘坐只見線列車!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9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4

只見線每年會有「風っこ」季節限定觀光列車,像是「新綠號(新緑号)」、「暑期號(夏休み号)」,而我們這次搭乘的是「風っこ只見線紅葉號(紅葉号)」,起點從會津若松站出發,坐到終點的會津川口站。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6

說到「風っこ」觀光列車的魅力,除了木製座椅、復古內裝設計,採用開放式車廂,兩側是沒有車窗的(但 10 月之後的觀光列車會有窗),能夠最直接感受自然氛圍及美景。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7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8

中間有停靠幾個小站,許多遊客會抓緊時間下車拍照、買吃食,其中在停靠會津宮下站時,看到許多人熟練地拿著錢包下車買咖哩麵包,當我傻傻地拍完照,想要返回車廂拿錢包時,殊不知停靠時間超短,根本來不及猶豫列車就準備行駛了!當時的咖哩麵包也成了我的遺珠之憾。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15

長達兩小時左右的車程,為了拍下窗外的紅葉美景,一直坐立難安,雙眼緊盯著兩側行經風景,後來發現執行難處,一是到訪時紅葉尚未到見頃,二是行駛速度極快,難以完好捕捉到特地角度美景。後來想想,邊看窗外美景、邊品嚐特製便當,才是乘坐觀光列車時的最佳享受方式吧!

 

四、おふくろ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0

乘坐「風っこ只見線紅葉號」抵達會津川口站後,我們抓著行李趕緊到附近的人氣食堂「おふくろ」。車站附近這一帶並非熱鬧的觀光景點,偏偏只有這間「おふくろ」門外排滿了客人,幸好聽了朋友建議有事先預約,幸運地不用排隊直接入店!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1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2

我們點了菜單上寫著名物的「豬排咖哩拉麵(カツカレーミックスラーメン)」。這道料理非常特別,料理一端上來,拉麵上層有淋著咖哩醬的豬排,看似正常的一碗在地料理,其實驚喜就藏在碗底,拉麵下居然還有白飯!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3

咖哩屬微辣、湯也非極為濃郁的口味,雖然這組合有點嚇人,但味道沒有馬虎,嚐起來還是不錯的。但好吃歸好吃,卻是一道不適合常吃的料理,不然體重可能會突破新境界😆

 

五、瀞流の宿 かわち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6

這次福島之旅的住宿,除了選擇經濟實惠的東橫INN、大和ROYNET飯店(Daiwa Roynet Hotel),想跟大家分享其中一晚住的溫泉旅館「瀞流の宿 かわち」。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9

房間窗簾拉開就能欣賞到只見川美景。雖然是傳統溫泉旅館,但整體不會讓人感覺老舊,房間設計也發現不少現代裝潢,最讓我們驚訝的是梳妝台居然有裝可調光 LED!怎能不稱讚!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4

大家有發現嗎?「瀞流の宿 かわち」房間鑰匙是紅牛(赤べこ)造型的!一打開房間就看到旅館送的柳津町名物「粟饅頭(あわまんじゅう)」,我就是在房間吃了一顆之後徹底愛上這個福島特產的😍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5

溫泉旅館的重頭戲就是會席料理!會席料理除了有我超愛的生魚片,最大特色就是能吃到運用當地食材所做成的精緻料理,雖然每一樣的份量都不多,但是前前後後加起來 7、8 道,每次都吃到肚子超撐!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28

這間旅館就在會津柳津車站附近,走路 10 分鐘就是福島有名的景點「圓藏寺」,離第一只見川橋梁拍攝點的「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也是開車 15 分鐘就到,能夠泡溫泉、還能邊欣賞只見川邊吃豐盛的早晚餐,個人覺得是住宿體驗良好,並且地理位置絕佳的一間溫泉旅館!

 

結語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31

只見線鐵道一年四季美如畫,不同季節都值得前往,其實也有其他的絕佳拍攝地點,這次只挑選了其中最有名的兩處(第一只見川橋梁撮拍攝點&大志集落拍攝點),希望未來還有機會收集到其他版本的只見線絕景!

而只見線鐵道所在的日本福島縣還有很多推薦景點,也歡迎看另一篇福島推薦景點文章喔!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實際到訪日:2021.10.30~11.03


 

🚢 Google 地圖懶人包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