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馬旅遊】輕井澤周邊景點:廢線鐵道散步、荻野屋釜飯、秋間梅林體驗手釀梅子汁、有田屋醬油、磯部煎餅、磯部花園溫泉旅館|安中兩天一夜女子旅

japan gunma annaka cover

輕井澤是許多日本人的避暑勝地,台灣人也很愛攜家帶眷來自助旅遊,而鄰近的富岡市、安中市,也是大家來輕井澤玩的時候,會一併規劃進行程的周邊城市。這篇文章就來分享前陣子去安中市兩天一夜的遊玩心得,帶大家認識還沒有很多台灣人知道的穴場景點!


 

一、認識安中市

二、安中兩天一夜推薦景點

三、安中住宿推薦

結語

景點資訊

 

一、認識安中市

japan gunma annaka 40

安中市位於日本的群馬縣,離輕井澤車站非常地近,開車只要 20 分鐘左右即可抵達,所以是很多人來輕井澤旅遊時,會一起加入遊玩路線的城市。較為知名的景點是碓冰第三橋樑(日本最大規模的磚造拱橋/眼鏡橋)、妙義山、磯部溫泉,還有必吃的萩野屋釜飯便當!但因點跟點之間距離較遠,電車、巴士也不好抵達,所以建議大家租車自駕,或是坐計程車移動。

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這次到安中市去了哪些景點吧!

 

二、安中兩天一夜推薦景點

  1. 舊輕井澤車站(しなの鉄道軽井沢駅 旧駅舎口)
  2. 廢線鐵道散步(廃線ウォーク)、荻野屋釜飯(峠の釜めし)
  3. 秋間梅林:手釀梅子汁體驗(梅ジュース・シロップ作り体験)
  4. 磯部煎餅街道散步(磯部煎餅サクサクウォーク)
  5. 砂浴體驗(砂塩風呂)
  6. 西洋亭吃溫泉咖哩
  7. 有田屋老舖醬油

 

  1. 舊輕井澤車站(しなの鉄道軽井沢駅 旧駅舎口)

抵達輕井澤的第一站,就是去輕井澤舊車站

japan gunma annaka 9

1893 年連結橫川站到輕井澤站的信越本線開通,當時蠶絲是最大出口貿易商品,而信越本線的開通,讓蠶絲得以從長野、群馬往東京及橫濱運送,對於歐洲等出口貿易有了極大的貢獻。

信越本線全長約 11.2km,其中會跨越行經的碓冰嶺地勢險峻,據說最大坡度達到 66.7‰,因此借鏡國外經驗,導入了 ABT 式(アプト式)的齒軌鐵路,又在 1912 時進行電氣化改造,引進了電力機關車來配合信越本線的運行。

japan gunma annaka 7

japan gunma annaka 8

1997 年,長野新幹線開通,跨越碓冰嶺的信越本線也結束了長達 104 年的使命。廢線後的鐵道遺跡也作為觀光路線開放中。而輕井澤車站也經過廢除、改建為紀念館(旧軽井沢駅舎記念館)之後,又在 2017 年作為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輕井澤車站再次使用。

japan gunma annaka 10

japan gunma annaka 11

當天有遇到ろくもん觀光列車,裡面設計大量使用長野縣產的木材,整體色調溫和舒適,同時提供西式、和式料理,讓乘客可以邊享用當地食材所製成的餐點,邊欣賞輕井澤到長野區間的美麗風景。

japan gunma annaka 13

japan gunma annaka 12

車站裡的賣店也很值得一逛,除了販售電車相關的周邊商品,居然還有賣實際使用過的火車零件、車站時刻表!鐵道迷千萬不要錯過可以蒐藏的機會呀😍

japan gunma annaka 14

 

  1. 廢線鐵道散步(廃線ウォーク)、荻野屋釜飯(峠の釜めし)

每次取材最煩惱的就是碰上陰雨綿綿的天氣,安中市的廢線鐵道,是我個人認為即使陰天也不減興致的推薦景點!

japan gunma annaka 1

剛剛也有提到,在長野新幹線開通之前,這裡是連接橫川車站到輕井澤車站的重要鐵路線,後來因為新幹線開通而廢除,近年轉為觀光景點被大力推廣、開放遊客可以一睹廢線遺跡面貌。

japan gunma annaka 16

japan gunma annaka 15

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廢線隧道中,僅憑手電筒的光線探路前行,頗有探險劇情的緊張刺激感。直到出了隧道口,重重林間迷霧讓人看不清遠方的路,像極了踏入失落的世界。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雖然廢線行程設計得很完善,但又保留廢墟該有的神秘氣息,你不會感受到強烈的「人工觀光感」。

japan gunma annaka 2

要注意山蛭出現!

突然想起好幾年前玩過的一款遊戲《再見了月之廢墟》,主人公也是穿著防水雨衣、背著行囊、持手電筒在廢墟中探索,回想走在廢線鐵道的情形,腦海裡自動播放遊戲 BGM。

japan gunma annaka 3

japan gunma annaka 4

全長有 11.2km,我們當天只走了 2km(第一個隧道來回總長)。出了隧道口之後,拿了把童軍椅,就地吃起當地有名的荻野屋釜飯(峠の釜めし)

japan gunma annaka 5

大家可別小看這個小小的、用陶器盛裝的釜飯,它可是日本全國火車便當(全国の駅弁)的常勝軍喔!

japan gunma annaka 6

裡面所用食材也非常講究,包含鵪鶉蛋、栗子、牛蒡、杏、香菇、竹筍、雞肉、碗豆、紅薑絲、漬物(官網上有詳細記載)。吃完之後陶器還可以帶回家!我本來想帶回家繼續用,結果怕行李太重就放棄了🥲

p.s.參加行程時,可以現場租借帽子、手電筒及導覽耳機。

 

  1. 秋間梅林:手釀梅子汁體驗(梅ジュース・シロップ作り体験)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小時候被鳳梨咬舌、被難吃的鮮奶油嚇過、被啤酒苦過,以至於長大後這些東西都是我的黑名單,怎樣也無法喜歡。而我對梅子的印象也是如此,舉凡跟梅子沾上邊的食物我都不碰,日式便當裡的酸梅更是讓我皺眉,沒想到我會有跟它正面對決的一天。

japan gunma annaka 19

這次安中市旅行,其中一個行程就是到「秋間梅林」體驗人生第一次的釀梅子汁(梅子精華)。

japan gunma annaka 20

在開始之前,工作人員會先端出「完熟」、「青梅」兩種梅子茶請我們試喝,溫熱微酸的梅子茶好好喝,讓我一改對梅子酸到不行的壞印象!我太怕酸,所以決定選酸度較低的「完熟」梅子來釀我的梅子汁。

japan gunma annaka 18

工作人員已經備好梅子,讓我們偷吃步省下洗梅子步驟,直接裝瓶就好,接著一層梅子、一層冰糖照順序放進瓶中,就大功告成啦!剩下的就是帶回家等冰糖融化,就可以食用了。

等到瓶中的冰糖完全融化後,按照之前工作人員教的方法,倒一點梅子汁的原液、再加一點熱水,喝了一口就跟當天試喝到的梅子茶一樣味道!冷天時泡來喝超幸福❤️

 

  1. 磯部煎餅街道散步(磯部煎餅サクサクウォーク)

japan gunma annaka 23

磯部煎餅(磯部仙貝)是磯部溫泉這一帶的名產,主要由磯部溫泉水,加上小麥粉、砂糖所製成,外型又薄又平,吃起來味道很溫和清爽,會讓人想一片接著一片吃下去。

japan gunma annaka 22

japan gunma annaka 21

安中市的第二天,走訪旅館附近的一間煎餅店,還進去參觀煎餅工廠。一進去就聞到濃郁、剛烤好的煎餅香氣!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直接從輸送帶中抓起煎餅現場試吃,但沒想到輸送帶的速度太快,煎餅比想象中還要難抓🤣

japan gunma annaka 24

當天因為趕著去體驗砂浴,沒有時間多跑幾家煎餅店,建議大家來至少留一個小時,可以慢慢在磯部溫泉街這一帶逛逛、試吃不同口感的磯部煎餅!

 

  1. 西洋亭吃溫泉咖哩

這間「西洋亭」是位於磯部溫泉街附近的一間洋式餐廳,最特別的是有提供溫泉♨️形狀的咖哩飯,而且一天只有 10 份,所以我二話不說就點來吃吃看!

japan gunma annaka 26

japan gunma annaka 27

至於為什麼是溫泉形狀呢?這跟當地歷史有關係。根據江戶時代的資料記載,1661 年就是用類似「♨️」來標記磯部溫泉,後來調查發現是最早被使用的溫泉記號,磯部溫泉就此成為「溫泉記號發祥地」了。

japan gunma annaka 29

順帶一提,2月22日是「溫泉記號之日」!只能說日本有趣的紀念日真的很多啊~

 

  1. 砂浴體驗(砂塩風呂)

japan gunma annaka 30

安中市有間溫泉設施「恵みの湯」有提供砂浴療程,以前從來沒體驗過砂浴,據說對促進新陳代謝很有幫助所以非常期待。

japan gunma annaka 33

japan gunma annaka 31

本來以為就是躺在沙子中,讓身體暖和而已,沒想到這裡的療程比想像中完善,整個砂浴體驗居然要 2 小時!一開始的砂浴療程,建議時間是 10 分鐘,但老實說我待不到 5 分鐘就熱到投降了,屁股的部分好燒好痛🤣

japan gunma annaka 36

japan gunma annaka 35

砂浴結束後會請你到休息區坐著,而且為了幫助排汗,工作人員會在你身上蓋層層毛巾,前前後後上四杯茶給你喝。而茶的溫度也有講究唷!因為砂浴剛結束時的體溫還很高,所以會先上溫茶,等到身體慢慢降溫之後,就會上熱茶。

japan gunma annaka 34

尤其送來的是特別挑選的花草茶,據說提供的花草茶種類總共有十幾種,大家如果有喜歡的花草茶,也可以在「恵みの湯」入口處的賣店購買喔!

p.s.砂浴是禁止攝影的,這次有特別經過許可才能拍攝。

 

  1. 有田屋老舖醬油

japan gunma annaka 37

兩天一夜小旅行接近尾聲,最後一站到了安中市當地的醬油專賣店「有田屋」。

japan gunma annaka 38

japan gunma annaka 39

有田屋創業於 1832 年,是安中市已有 180 年以上歷史的天然醬油老舖。店內除了販售不同種類的醬油,還有各式各樣醬油相關食品,像是醬油團子、醬油冰淇淋、醬油餅乾…等甜點零食,個人很喜歡他們的醬油團子!嚐起來不會死鹹、醬油調味剛剛好😋

順帶一提我買了雞蛋專用的醬油回家❤️

 

三、安中住宿推薦

這次安中市兩天一夜住的「磯部花園溫泉旅館」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japan gunma annaka 52

japan gunma annaka 48

磯部花園溫泉旅館全名是「舌切雀のお宿 ホテル磯部ガーデン」,跟當地的日本童話故事「剪舌麻雀」有關係。

japan gunma annaka 44

童話故事內容大致是説,很久以前有個老爺爺心地很好,總是會餵食物給麻雀吃,但老奶奶怕食物都被麻雀吃完,便把麻雀的舌頭給剪掉了。後來老爺爺找到了受傷的麻雀的家,還從麻雀那裡得到很多錢幣,老奶奶很貪心也想要,結果只得到妖怪、蛇、蜥蜴等可怕的生物,不久便過世了。

japan gunma annaka 51

japan gunma annaka 50

其實在日本類似的動物報恩故事非常地多,據傳明治時期的作家巖谷小波,造訪了磯部花園溫泉旅館並寫下這則故事,因此這間旅館便冠名「舌切雀のお宿」,旅館內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麻雀吉祥物「おちゅん」相關的商品,每天也會有剪舌麻雀的表演。

japan gunma annaka 45

幸運的話還可以跟吉祥物「おちゅん」拍照喔!

原本以為歷史悠久的溫泉旅館,可能房間也會舊舊的,結果當天入住的是今年剛重新裝潢完的房間,是結合了日式榻榻米、洋式床鋪的「和洋室客房」。

japan gunma annaka 46

japan gunma annaka 41

兩張大床、工作桌、4K 螢幕、高速Wi―Fi,重點是房間內有露天溫泉(尖叫)!

japan gunma annaka 49

同行的 Nina 對於旅館十分挑剔,一進到這房間也是滿意到不行,就可以想像實際住起來有多讚。

japan gunma annaka 43

而每次入住溫泉旅館,最期待的就是晚餐!作為晚餐的懷石料理,不僅豐盛、結合當地食材的料理也是特色之一。

japan gunma annaka 42

這間溫泉旅館的晚餐更是使用麻雀造型食器來盛裝料理,可愛到不行!如果想買的話,這些麻雀周邊商品都可以在旅館一樓的賣店購買。

 

結語

japan gunma annaka 25

短短的安中市兩天一夜旅行,不僅多認識一個城市、更了解當地歷史,還挑戰了好多個人生的第一次(砂浴、釀梅子汁)。老實說群馬縣、輕井澤都是我第一次來,這次只停留了兩天有點不過癮,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次造訪,繼續開發好玩景點!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實際到訪日:2021.10.16~10.17


 

🚢 Google 地圖懶人包

 

20170721001719 28 しなの鉄道軽井沢駅 旧駅舎口

地址:長野県北佐久郡軽井沢町大字軽井沢1178−1246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570-200310

交通:從 JR「軽井沢」站步行約 3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20170721001719 28 旧熊ノ平駅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松井田町坂本地内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29-6203(安中市観光機構)

交通:從 JR「軽井沢」站開車約 15 分

官網:日文網站

 

20170721001719 28 碓冰第三橋梁(めがね橋)

地址:安中市松井田町坂本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2-1111(安中市商工観光課)

交通:從 JR「軽井沢」站開車約 24 分

官網:日文官網

 

20170721001719 28 峠の釜めし本舗 おぎのや(JR軽井沢駅売店)

地址:長野県北佐久郡軽井沢町1178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67-42-8048

交通:從 JR「軽井沢」站步行約 1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20170721001719 28 秋間梅林 展望台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上後閑823-12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無

交通:從 JR 北陸新幹線「安中榛名」站開車約 10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20170721001719 28 大手製菓磯部仙貝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6-9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5-6224

交通:從 JR「磯部」站步行約 6 分

官網:日文官網

 

20170721001719 28 西洋亭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12-5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5-0085

交通:從 JR「磯部」站步行約 5 分

官網:日文官網

 

20170721001719 28 恵みの湯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3-3-41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5-1126

交通:從 JR「磯部」站步行約 5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20170721001719 28 有田屋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安中2-4-24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2-2121

交通:從 JR「磯部」站開車約 11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20170721001719 28 舌切雀のお宿ホテル磯部ガーデン

地址:群馬県安中市磯部1-12-5 點我查看google地圖

電話:027-385-0085

交通:從 JR「磯部」站步行約 5 分

官網:日文官網FB粉專官方IG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