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景點】日本福島自由行10個必去景點!只見線鐵道、霧幻峽、會津若松城、大內宿、喜多方拉麵、醬汁豬排、白河達摩不倒翁|日本東北自由行

japan fukushima 35

2021 年秋季時跟朋友一起到日本東北的福島縣玩了五天四夜,包括有著知名只見線鐵道的會津若松、以拉麵聞名的喜多方、隨處可見達摩不倒翁的白河市…前後總共去了二十幾個點,本篇精選出 10 個福島縣必去景點,大家下次安排東北自由行時可以派上用場囉!


 

japan fukushima 1

這次的五天四夜福島之旅,我們使用了 JR PASS 的東北周遊券,因為我跟朋友都不會開車,所以部分電車無法抵達的福島景點,就搭配計程車、租腳踏車或是步行前往。

(以下景點為隨機排序)

一、霧幻峽

二、圓藏寺

三、白河達摩 LAND

四、南湖公園

五、とんかつかつ一「醬汁豬排」

六、會津若松城

七、坂内食堂「喜多方拉麵」

八、會津喜多方拉麵館

九、吾妻綜合運動公園

十、福島縣觀光物產館

十一、只見線鐵道

結語

 

一、霧幻峽

japan fukushima 2

霧幻峽」是位於福島縣金山町和三島町交界處的溪谷,因為在特定季節時間會有白霧瀰漫谷中,因而得名。當地有提供乘船服務,讓觀光客能夠體驗乘著小船進入溪谷,感受福島特有的迷幻之境。

japan fukushima 4

出發前朋友有說幸運的話,會遇到長年拍攝只見線的攝影師星賢孝老師當船夫,詳細為觀光客講解這一帶的歷史。結果我們抵達霧幻峽當天,是一名年輕小哥當船夫,據 shushu 說長得神似吳慷仁(矮油是理想型😍),安慰自己至少養眼。

japan fukushima 3

霧幻峽的觀光行程其實不只有乘船,還會帶觀光客到三更集落散步(約 30 分鐘),再搭船回岸上。我們考量到天氣時間關係,選了全程乘船遊覽。如果想拍到白霧繚繞的絕景,建議6月~8月的清晨及傍晚時間比較有機會,那時候來就是滿山濃霧一片很有感覺!

 

二、圓藏寺

japan fukushima 8

圓藏寺」是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景點。全名為「福満虚空蔵菩薩圓蔵寺」,從遠處看是建在大岩壁上的寺廟,也是會津地方吉祥物「紅牛(赤べこ)」的起源地。據說 400 年前這一帶發生了大地震,在重建圓藏寺本堂的時候,出現了紅毛的牛來幫忙,因此稱其牛為「紅牛(赤べこ)」,後來也象徵是會帶來福氣好運的吉祥物。

japan fukushima 9

japan fukushima 7

圓藏寺真的是柳津町當地很有個性的知名寺廟,怎麼說呢?出發前就聽朋友說這裡住持很有個性,境內不能太吵不然會被住持罵,當天我們坐計程車抵達,司機還特意叮囑我們,愈靠近本堂的時候小心不要發出太大聲響(包括單眼的喀嚓聲),否則可能會被住持趕出去。

japan fukushima 6

此外境內也不能使用三腳架,對於御朱印書寫也是有許多規定。如果要寫御朱印,不能有非正統的紀念章(像是城印、紀念章),住持會將御朱印帳一頁頁翻開檢查,結果因為我的御朱印帳是神社跟寺廟寫在一起,沒想到被住持拒絕書寫了。

聽說還有人的御朱印帳是被「丟」回來,想來住持對我真是手下留情了。

japan fukushima 11

結束圓藏寺的行程,可以到附近老街買柳津町的名物「粟饅頭(あわまんじゅう)」,是深得我心的當地名產。粟饅頭是用小米跟糯米混合作成的,所以吃起來不像一般日式和菓子的小饅頭,而是帶一點米飯的口感,搭配裡頭紅豆餡料,第一次吃令人驚艷!對於不喜歡甜膩口味的我,這真的是配茶的好點心。

japan fukushima 10

岩井屋」、「小池菓子舖」都能買到粟饅頭!

 

三、白河達摩 LAND

「達摩不倒翁」是日本代表性的吉祥物,但其實這項工藝品有許多種類,依照日本不同地區長得也不太一樣,而福島縣的白河市便是以生產達摩不倒翁為名,每年舉辦的白河達摩市集(白河だるま市)都會吸引上萬的觀光客前來,所以白河這一帶車站、設施賣店,四處可見達摩。

japan fukushima 12

japan fukushima 14

而 2021 年夏天新開了達摩設施「達摩LANDだるまランド)」,展示各式各樣的達摩,還能參觀達摩的製作過程!賣店也販售不同大小、造型、顏色的達摩紀念品,像是有奧運限定套組及生肖系列,我後來挑了自己生肖的迷你達摩❤️

japan fukushima 13

最吸睛的是這台超大達摩扭蛋機。喜歡達摩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景點!

 

四、南湖公園

japan fukushima 17

為了一睹福島縣的秋楓美景,我們坐計程車到白河市的南湖公園

japan fukushima 18

japan fukushima 15

這座延續 200 年歷史的南湖公園佔地廣大,除了是在地居民欣賞春天漫櫻、秋日楓紅的人氣景點,湖畔還能划船,附近還有「南湖神社」、池泉回遊式庭園的「翠樂苑」。

japan fukushima 16

到訪時南湖公園的楓葉還不是見頃,唯有幾棵紅得漂亮,但也值得留點時間逗留此地。

 

五、とんかつかつ一「醬汁豬排蓋飯」

品嚐當地美食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我們有兩晚住在會津若松車站附近,晚上出門覓食時,發現好多間餐廳都有賣「醬汁豬排蓋飯(ソースカツ丼)」,原來這是福島縣會津若松地區的鄉土料理。

japan fukushima 20

而「とんかつかつ一」就是距離會津若松車站走路 6 分鐘左右的小食堂,在食べログ有 3.27 星、在 google 上有 4.4 星的評價,店內位置很少,來的幾組客人感覺都是附近居民熟客。

japan fukushima 21

醬汁豬排蓋飯一端上來我驚呆了,這份量也太多了吧!常見的日式豬排蓋飯作法是淋上蛋汁、吃得到洋蔥,但這裡是直接淋上濃厚鹹甜的醬汁,底下還鋪著滿滿的高麗菜絲,跟白飯、生菜一起入口,讓醬汁豬排吃多了也不至於膩口,第一次吃到這樣組合的豬排蓋飯!

japan fukushima 19

老闆娘面對我們兩個外國觀光客,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言談中感覺得出來,疫情前應是很多觀光客、滑雪客會來消費。整體來說醬汁豬排套餐用料實在、份量多又好吃,是一間店面不大卻溫暖的昭和食堂。

 

六、會津若松城(鶴城)

japan fukushima 22

被選為日本 100 名城之一的「會津若松城」,又稱為「鶴城」,是福島縣會津若松地區的地標之一。最知名的是春天時鶴城被公園內的千棵櫻花樹盛開交錯的美景,晚上點燈後的夜櫻,襯得鶴城更加夢幻。

japan fukushima 23

我對日本城不大熟悉,翻了資料才知道鶴城的天守閣,是日本國內唯一使用紅磚瓦頂的天守閣,更在 1868 年的戊辰戰爭得到「難攻不落」的美名。

japan fukushima 24

雖然我未看過春天時的鶴城,但前兩年有幸在冬季到訪,披上白雪的鶴城也十分迷人,站在天守閣上望著凜冽的冬日景色,私心認為冬雪更配得上「鶴城」二字。此次又多蒐集了秋楓版的鶴城,希望下次能夠親眼見證春天的鶴城。

 

七、坂内食堂「喜多方拉麵」

japan fukushima 25

其中一天我們到喜多方車站,這裡最知名的就是「喜多方拉麵」,就算不知道喜多方在哪裡的旅日常客,也大概聽過這五個字。這次來喜多方不僅吃拉麵,還騎著腳踏車四處逛逛。只可惜疫情期間,許多店家歇業或是結束營業得早,少了觀光人潮的藏造老街(蔵のまち)有點寂寞。

japan fukushima 26

研究喜多方當地製作的拉麵地圖喜多方老麺会ラーメンマップ),多達數十間的人氣拉麵店,讓我們一時陷入抉擇困難,後來聽了朋友的建議前往離車站 7 分鐘左右的「坂内食堂」。

japan fukushima 27

抵達時雖然已經是下午,店面依舊排滿人潮,所幸店內位置多、翻桌率也高,沒等多久就入座了。

japan fukushima 28

japan fukushima 29

坂内食堂的拉麵菜單很簡單,我點的是「蔥花叉燒拉麵(ネギチャーシュー)」,撲滿一圈的叉燒跟蔥花拉麵一送上桌,霸氣的擺法光看口水都要流出來了。醬油湯頭喝起來比一般濃郁豚骨湯頭清爽得多,叉燒口感吃起來柔軟卻不膩,相信是適合台灣人的口味,瞧我身旁的 shushu 把整碗湯都喝完了,有夠厲害!

 

八、會津喜多方拉麵館

japan fukushima 30

既然是以拉麵為名的地方,當然要帶一堆拉麵伴手禮回家。坂内食堂附近就有間「會津喜多方拉麵館会津喜多方ラーメン館)」,裡面販賣各式各樣的拉麵、拉麵周邊商品,還能參觀拉麵工廠!

japan fukushima 31

japan fukushima 32

一般在超市買到的拉麵調理包,都只有麵體以及調味包,但這裡的拉麵好幾款連叉燒、筍乾、蔥花都一同附上,有的是連同拉麵碗成套販售呢。

 

九、吾妻綜合運動公園

japan fukushima 33

吾妻綜合運動公園あづま総合運動公園)」是福島縣前幾名我喜歡的景點。這裡是有棒球場、陸上競技場等多項運動設施的在地公園,最特別的是一到秋季,園內有條長達 500 公尺的銀杏步道,是運動公園超人氣景點。

japan fukushima 34

我們到訪時應是見頃,但從照片中可以發現人不多,加上兩側銀杏樹的距離不像東京神宮外苑這麼窄、也不像昭和紀念公園這麼寬,能輕鬆拍到人被金黃銀杏包圍的夢幻照片!園內有少數餐車攤販,行程不趕的話,很想要買杯咖啡悠閒地在公園裡待一整個下午。

japan fukushima 36

另外,每年 10 月下旬~11 月上旬晚上會有點燈活動,我們沒有待到晚上,但上網查夜間點燈時的銀杏大道也好美!

 

十、福島縣觀光物產館

japan fukushima 40

旅行尾聲一定要做的事就是買土產!「福島縣觀光物產館」就位在福島車站附近,網羅了福島各地工藝品、美食特產、當地日本酒…不管是想當作旅行紀念買來送自己,還是送給家人朋友的伴手禮,都能一次在這裡買齊喔。

japan fukushima 39

japan fukushima 37

來福島大家最愛買的紅牛(赤べこ)也有很多尺寸、周邊商品可以選購。而這次在福島之旅沒有機會品嚐的會津鄉土料理「輪箱飯」也能買到。物產館賣的東西太多,一度跟 shushu 逛到迷失自我!

 

十一、只見線鐵道

說到日本福島旅遊必去景點,就不能不提「只見線」鐵道絕景。

japan fukushima tadamisen 7

即使你不知道福島在哪裡、沒聽過只見線,但一定對這張列車行經橋梁時、正巧湖面倒影的絕美景色有印象!我們這次不僅去了最經典視角的「第一只見川橋樑」拍攝只見線列車,還搭了秋季才有的「只見線紅葉號」期間限定列車。

想知道怎麼前往、有哪些拍攝訣竅的話,都完整收錄在另外一篇只見線文章!

 

結語

japan fukushima 43

同為福島知名景點的大內宿合掌村,雖然沒有收錄在本篇文章中,但之前有幸在冬季造訪過,覆蓋上層層的白雪的茅草屋村落真的很美,也不能錯過吃法有趣的大蔥蕎麥麵。

這次我們的五天四夜福島之旅,使用了 JR PASS 東北周遊券,沒想到福島縣真的太大,像是磐梯山五色沼豬苗代湖這類偏大自然的景點,來回需要更多時間,成為此次的遺珠之憾。關於只見線造訪心得,則集中在另一篇文章,對於拍攝只見線鐵道有興趣的人,也別忘了去看看喔!

 

目前旅居日本中,這裡紀錄著我在日本的故事,希望能療癒或幫助到訪的你們 ❤️

《東京生存日記》也在 InstagramFacebook 同步連載中,YouTube 偶爾分享日本生活 Vlog 😉

實際到訪日:2021.10.30~11.03


 

🚢 Google 地圖懶人包

 

歡迎留言給我(登入Facebook)